PROJECT

紀錄片《掌中搖滾武林》

嘉義短片獎優選短片
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布袋戲,走入百年歷史,隨著社會型態的更迭,從早期廟會慶典旁的野臺展演,發展至內台劇場進而轉換成螢光幕前的電視布袋戲,都可見精緻、華麗的藝術彩樓、鼓動人心的鑼鼓、不同曲風的音樂及眩人耳目的聲光特效,以多元的表演風格呈現,儼然成為黃髮垂髫均為之傾倒的娛樂項目,不論時代如何演變,科技如何發達,富有歷史縱深的布袋戲文化,總能殫精竭智地提出相對應的變革,以適應不同時代的庶民口味。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布袋戲在新時代中仍必須面對許多挑戰,傳統藝術在社會變遷與城鄉發展、生活娛樂多元化的情況下,布袋戲文化逐漸式微,更遑論是最早期孕育布袋戲蓬勃發展的廟會活動-「野臺形式的金光布袋戲」,而金光布袋戲是已台灣中南部為主流,布袋戲內容較以武俠大義為主,而演出方式較為華麗,有一些甩、拋等華麗的技巧。
就目前台灣現況來說,現在各個掌中劇的主要觀眾,當中大部分的廟方的主持或請主只為了演給神明看,由於少了許多台下的觀眾,劇團的規模越來越小,以CD及電腦漸漸取代後場的樂師、甚至團長需要身兼數職(操偶、放音樂),目前的現況來說,更有許多劇團團長需要兼職許多副業(開計程車、燒烤店),好維持劇團的營運。
危機經常伴隨著轉機,布袋戲處於現在觀眾喜好多樣化的生態環境,新勝景的第二代團長朱勝玨及其胞弟決定為父親的劇團帶來新變化,讓更多人回到戲台下看見真正的金光布袋戲,決定從父親的拿手戲「南俠一生傳」作為第一步。使原本僅侷限於布景之內的演出範圍擴張到整面布景上,除保留「金光武打布袋戲」之戲劇內涵與精隨,更配合劇情上下起伏之走勢,製作出震撼人心的視覺效果,試圖打造一場能吸引不同年齡層觀眾,飽富娛樂性的戲劇表演。以『精緻化』的『布袋戲』來並貼近青年觀眾。

「南俠翻山虎」是新勝景掌中劇團朱清貴最喜愛的一齣戲,這齣戲一直都是新勝景演出的拿手好戲。直到2015年朱清貴因病逝世,由他的長子朱勝玨接任新勝景的第二代團長。面臨掌中劇的萎縮,朱勝玨也跟父親一樣不得不在小月的時候多做點兼職工作好維持劇團營運。父親在離開以前,曾說過「這個劇團需要靠你們兩兄弟,哥哥做武弟弟做文」。為了這個劇團,第二代團長兩兄弟勝玨及祥溥,決定再次用父親的代表作「南俠」讓大眾再次回到戲台前。

回專案列表